2021年6月3日 星期四

TAMIYA German Tiger I Initial Production Ausführung Afrika No. 35227 (素組)


 2021.06.03

今晚,絲毫提不起勁。天氣仍然炎熱,而疫情又稍微嚴重了一些。昨天冰棒棍抽到德軍,走進山積室看了半天腦袋還是空白。等到晚上真正要上來摸一下的時候,剛好遇到小兒子晃來晃去的。我問他德軍要做的話建議做哪一台?他反問我虎式做了嗎?也罷,那就虎式吧!

再次進入山積室。我大概虎式相關的幾種型號已經都有預備。仔細一看,一個『Initial』字眼躍入眼中。不但初期;而且還是極初期型?!就打算選這開始。

開盒拿出說明書,乍看之下並不會比其他的來得複雜。雖然組件模組的編號有編到『G』...🙀

第一部分

這部分是最基本的車體下半部。對這一輛來說,層層疊疊的路輪是令人頭皮發麻的。但是,雖然如此支架的強度跟角度都要兼顧到。

第二部分

這部分就是頭皮發麻的路輪了。要記得,合併好還是有分(a)、(b)兩組;屆時要用別疊錯了。

2021.06.05

第三部分

這部分就是密密麻麻地把剛做好的上去。編號B6的組件最後才上。

第四部分

槍的固定要注意利用槍的塊呈直角的橫板去固定就好,其他別塗上太多膠水;不然到時候會卡死沒辦法轉。


第五部分

這部分的重點是車體上部;前端的面板有沒有吻合。因為這時候我還沒考慮要不要保持前面兩個蓋子打開(我一向能開一點就開一點;因為我主觀覺得這鐵玩意內部一定很悶熱,乘員除非必要應該不會蓋上。又這一輛是電影Fury上場的那一輛,我有點想哪天上色後跟很久以前(2015)拿Dragon M4A3E8做的Fury擺在一起)。所以還沒有切掉車體上蓋多餘的部分。不過,再往後看到第十五部分時,我懷疑會卡到砲管。於是,暫時決定不開;到時候看情況再決定。


第六部分

這是車體上部最重要的地方了。重點在於上半部跟下半部的接合處。因為這輛車很寬大;所以說明圖也是建議接合之後用輔助膠帶來協助固定。可是對我來說,輔助膠帶還不知道在哪邊。所以,我的做法是直接接合,然後趁還沒完全乾燥之前,再配合TAMIYA EXTRA THIN CENENT(名字太長,爾後簡稱綠罐)分別一一加強其他認為還有縫隙的地方。

我接合上去之後,才猛然發現說明圖上車體下半部其實已經畫裝上履帶的圖了。我想,橡膠履帶應該不會太難;也夠寬。就不以為意繼續往下。


第七部分

第七部分按部就班就好。不過,我一開始編號G19的組件雖然已經有刻意根據它防呆的卡榫一大一小的黏上去,但是傾斜的角度還是太大。這一點,會在後面吃到苦頭。


第八部分

這部分範圍很小,就是照做就可以了。


第九部分

這部分的行李,我還是暫時不上。雖然我對其中某些有疑慮,但是說明圖上看起來還好;現在不裝感覺未來還是裝得回去。所以我就繼續。這時候,左邊的附圖剛好有畫出第七部分編號G19的角度,但是這時候;我還是沒有意識到我有錯誤。


第十部分

這一部分的重點在於異類材質的組合跟長度的計算。這一盒裡面有附贈通氣用的管子,但是需要丈量。我根據說明圖的角度『單眼』大致算出比較長的那段是270mm,短的那段是200mm。運氣不錯,剪下來用三秒膠固定裝上去;看起來還算可以。我的作法是:

1. 先固定第八部分的講的『R』組;也就是右邊部分上車體。然後,先三秒膠把管子接好『R』組的這一邊,再向車中心延伸過去到編號F9的右邊接頭量好剪掉;再把管子用三秒膠予以固定。

2. 然後,倒過來。先反而把編號F28的通風口跟管子用三秒膠固定,向車後延伸到『R』組短的那個接頭,量好剪掉;再把管子用三秒膠跟接頭固定。另一邊以此類推。


2021/06/06    D-Day...

今天是D-Day。我常在想,假使沒有這一天,歐戰不會結束。太平洋戰場的最後結局又究竟會變成如何?所以我覺得這一天,對整個地球的人來說;都非常重要...🤣


第十一部分

關於車體前兩個上蓋,我這時候有點遲疑。我覺得,這一輛若是要做戰鬥狀態,以這個高度不能打開。但雖然如此,我還是照做好;但先不固定蓋上。

接下來,我把履帶拿出來。這一次,因為原廠預留的突起實在太短小了,看起來沒有拿出老道具融合用鐵釘來烤的必要。再加上履帶可以黏皆的區域夠寬,所以索性直接用三秒膠固定上去。(履帶接地的另一邊也要用三秒膠補強並暫時夾住)放了一會兒,覺得強度夠了;就直接裝上去了。

裝的時候我沒想到也費了一番功夫。因為它的寬度以往少見。花了點時間才悟出該有的位置。我到確認好之後,突然間意識到這個履帶我曾經碰過。翻查之後才發現原來之前一段(2014)曾經做過一輛未發表的Sturmtiger(看文章才只有留下短短的兩行,然後就陷入了三色迷彩不知道怎麼辦的困惑裡),也許它的履帶我也一樣沒有處理好。改天,再翻出來比對一番吧!


接下來一樣,行李先不上。其他主要是前照燈引起了我的興趣。仔細一看:上面有『Decal A and B』字樣,趕緊翻查。我希望這次能做的是131...就是那一台所謂第501重戰車大隊第一中隊131號車(1942年突尼西亞)的;也就是維基上說的被擄獲的那一台;在70年後拍怒火特攻隊的。它也是屬於A的感覺,所以我就照A的要求弄好了燈。


第十二部分

第十二部分是主砲。我很納悶這些內部的細節構造到時候上蓋一蓋全都看不見。不過,為了尊重原廠設計的苦心,也還是繼續把這部分做好。



我一路做到編號A45跟F33的組件的時候傻了眼。因為印象中電影裡的虎式鏡頭其實不多,得從上帝視角才能確認那一輛裝的是什麼。而片中唯一的上帝視角是纏鬥到最後的一幕。後面再查,先就我曾經做過的A45放上去。(後來一查,才知道那輛131用的根本是F33,於是馬上就拆換了。)



第十三部分

第十三部分細心就是。原則上,片中是交戰狀態;所以上蓋可能還是得蓋上。不過,我還是先以打開來做。差別在於編號F7的組件。那邊原始是活動式的。打開跟蓋上的固定長度不同。若未來要蓋上,得記得切掉支撐點再調整。

第十四部分

第十四部分也是,按部就班就好。容易搞錯的是R組跟L組,建議先放上出車體比對,反正屆時編號F38的整排都朝外,就是了。





第十五部分

至此,總算可以組起來看整體的感覺。我這時候因為太開心,馬上拿放在北後書櫃上蒙塵很多年的Fury出來;也不免俗地拍了張合照。結果,果然跟我擔心的一樣,當時作這一台純粹只是為了玩,沒有想到幾年後會真的做了虎式。所以該打開的;都有打開。擺在一起要做戰鬥中的感覺,講白一點連砲管都轉不出那個角度。也罷,先過過乾癮而已。看這一輛Fury的灰塵,怕要整理起來是一大堆功夫。到時候若有緣份,再來改成戰鬥中的狀態吧!


激情過後,我著手收拾殘局。這時候我忘記側邊的檔泥板,所以趕緊補上。心裡還在嘀咕,剛剛沒穿褲子就上場了。想來不禁莞爾。

但這一次,車長的部分我就沒什麼動作了。印象中電影裡的最後出來拿手槍射到最後的是穿不一樣的軍服的。所以,這個部分大概再找來補。





既然說起了,就來重溫下那個經典的精彩片段。而這一輛的素組,也暫時告一段落吧...

(素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