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日 星期二

Tamiya U.S. Medium Tank M3 Lee Mk I NO.39 (素組)

 

2021.06.01

上次提到,在做英軍的M3 Grant時,想起了幾年前模友『小丑X,後稱X兄🤣』曾送過我的一台M3 Lee爛尾。小兒子看到我在做的時候聊起想找出來時,沒想到它就在我書桌正後方的櫃子上蒙塵。剛好找出來,那這次冰棒棍牌子就不抽了,直接拿出來檢視一番。之前他在砲塔、車體等部分已經有所著墨,只是主砲似乎有點鬆滑。剛好我剛剛做過同廠牌幾乎同型號的而已。我想,這應該是裡面固定的零組件脫落的關係吧!到時候再來拆修就好。其他的,我注意到他有再多放了一套履帶,大概是這一款前面的檔泥板沒有向下延伸的關係,有履帶看起來威風很多。我也喜歡併接的履帶;所以很感謝他的好意跟大方。

第一部分

第一部分,一樣。按部就班的做就好。不過,我注意到C5、C6跟C11這三個組件所組合起來的Drive Sprocket履帶驅動鏈輪中央他居然有補好縫隙?!照理說這是屬於上了履帶之後就看不見的地方,我不禁十分詫異。也許等疫情過後,再來跟他請教。

第二部分

第二部分編號A12的車尾,這時候X兄已經跟車體合併好了。我想,他的工序應該是整個車體基礎都先補好縫隙,之後再上其他組件的關係。我補上之後就繼續往下。

這時候,我做了一件蠢事。之前拿到這輛車的時候,我注意到主砲卡不住要的角度會自動滑落。我誤以為是裡面的固定卡榫脫落的關係,所以把編號A9組件給拆開。我本以為這部分跟M3 Grant一樣是最後上的,不料X兄直接跟車體合併。而且強度十分夠,我幾乎要拆壞之後才卸了下來。拆掉之後,沒想到碰不到主砲。原來應該從第六部分的B19著手才對。但這一部分處於車體正面;X兄也做得相當乾淨。我沒有把握從這位置拆開不會弄傷組件。於是,我就用滴TAMIYA EXTRA THIN CEMENT的方式從砲管兩側滴一些進去,期待著接觸點能有若干溶解以增加黏性。

第三部分

第三部分這時候他已經做好了。我注意到,編號B33跟B31組合出來的砲管接合打磨得很好。看起來一體成形,完全看不出有接合過的痕跡。我自己每次做到類似的位置就頂多簡單削掉多餘的塑料接縫線而已,看了這樣;實在令人敬佩。


第四部分

第四部分這時候也已經跟車體合併好了。

第五部分

總還是要面對現實了,我把剛剛拆掉的給補了上去。然後加上輪組。

第六部分

也是加上行李以外的組件就好。

第七部分

之前棘手的地方X兄已經處理好了。補上一些組件,把跟M3 Grant不同的A19跟A20固定上去。

第八部分

也是加上行李以外的組件就好。

第九、第十部分

上端砲這時候也經組好,我花時間把砲塔更上方半開的部分跟機槍做好卡了上去。這時候我注意到砲塔似乎有強化鑄造感的痕跡。因為不知道是不是原廠的細節還是X兄的手法,這位得獎的高手果然是很有功夫的。

第十一部分

就這樣,先組起來。拿出旁邊的M3 Grant,哥倆好的照片就可以拍了。

我到這個時候才意識到兩台車砲塔其實有所不同。其中,英軍的相對比較寬胖。,而美軍的瘦高了些。顏色方面:英軍的塗裝想必是非洲軍團的;而美軍的應該是歐洲戰場森林裡的感覺。(結果上網爬了維基之後,發現M3 Lee的資料無論英、美大多在北非戰場;在歐洲戰場的資料實在很少,因為逐漸被M4雪曼給取代了...)

這時候再看看X兄的塗裝,原來這一台原先也可能是要塗成沙漠用的。

至於履帶?再找時間努力吧...

2021.06.02

仔細看了X兄加贈的履帶,我猜想是AFV CLUB 戰鷹 T16 Track M3/M5/M8 Stuart 1/35 NO.AF35019的這一款。結果,我光做兩、三片就搞了半天;完全不知道怎麼加速施工,弄一片掉另一片。這大概對我來說是我很難搞定的一段;也是我實在不用改套的起因。想了很久、很久、很久...。在這個還在單眼看世界;塗膠水常常沒塗到的時候(牽拖😗),決定列入沒事情時練耐心的長期計畫(我完全相信這是一種自我安慰到極點的說法),而手裡目前的就先用原廠附的橡膠履帶吧!(不知怎的突然鬆了一口氣...🤦)


然後,再把附送的人物整理一下,就讓他們兩輛正式碰面啦!




(素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