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9日 星期二

DRAGON T-34/85 UTZ Mod. 1944 No.6203 for Movie T-34 (2018) (素組)

 2021.06.29

前一陣子搞了一台巴頓的指揮車(Patton's Command Car WC57),很多部分得一邊上色才能組合起來,散在那邊算是因而中斷。那天冰棒棍抽到日軍,腦袋一片空白。我知道之前蒐集的日軍戰車印象中實在不多,而WOT裡日本的科技樹我也沒玩到多深(二戰太平洋戰場部分我一直不覺得重點在陸戰),正在苦惱。因緣際會看了一部電影『T-34:玩命坦克』(台灣的片名翻譯...足以把一部愛國史詩搞成玩命關頭系列的潮片)。被其中那兩輛T-34/76跟T-34/85的表現所驚艷!剛好之前也做過T-34/76,也許就再做一部T-34/85;然後一起塗成電影裡面的那種感覺;也不賴!(連塗裝的點子都有範本了...)

於是,走過去山積蘇聯軍區,果然沒記錯;我的確有一輛T-34/85。就從這一輛開始吧!

我手裡有的是DRAGON T-34/85 UTZ Mod. 1944 No.6203,Scalemates裡介紹是2003有更新跟新組件的重包版本。認真一看,相關的套件很多。不過我想做的是電影裡面的基礎版本(電影裡面是被擄獲回德國再找集中營囚犯去修復的),所以就沒多研究了。

開盒。印象中零組件仍然不少,其中令我比較關切的是水貼。當然,2018年的電影裡面是根據倖存者的故事來架空發展的,真實世界不會存在。而2003年的產品;當然更不會剛好有適合的。我想到俄文不禁頭皮發麻,連要查詢該怎麼拼都有困難了,到時候要書寫簡直...當然,那是要上色的時候頭痛的事情了。


第一、二部分

一樣,從輪圈開始;紮實的做好就是。中間部分編號D1跟D2的部分有三個細小的卡榫,接合時要確實對應好。至於第二部分,要注意接合的強度要夠。



第三、四部分

第三部分,編號A6的組件其實角度不是很看得懂。我大約就說明圖所畫的角度裝。一樣,這邊的強度要夠,但老實說編號A1(A4)的組件角度會略微跟後面的不一樣。我檢視過,並不是變形造成的。



第五部分

持續對正,底盤就算是完成了。


2021.07.01

第六、七部分

第六部分組件不多,重點在於編號B15的組件部分朝車後有兩個凸起,似乎是故意要讓蓋子沒辦法完全蓋上的。我當時予以保留。後來再看影片,發現保留的縫隙太大,不符合。於是又再度調整了。

說明圖右下方原本的區域,是要裁掉換成編號T7跟T8組件的。我突然想起了什麼,於是再翻找一次影片。果然,影片在一開始取得擄獲的T-34/85的時候;本來就是要給他們維修的,我想,德國戰俘營並不是俄國境內;當然會缺東缺西。但我想做的是鎖定在正式作戰的時候。這兩片居然到正式作戰的時候都還沒有裝上!也因為這樣,原先要裝上的地方會有接合的區域;我依樣畫葫蘆地將其裁掉、打薄。並且模仿接合處跟損壞一併做出感覺。(我用筆刀刻了一陣子:始終不是很滿意。這時候,我不免開始懷念起我的銼刀了)



再往下,就是履帶的部分。它這一輛的履帶,是由L1、L2所拼構而成的。因為也不會太小,所以還好。只是,直接用斜口鉗剪下,湯口會有一些些的多餘。要細修也挺麻煩的;這就要看要弄到多細的標準了。我想這段往後擺,因為可能會要針對電影裡上半部車體的呈現做整理,黏上履帶不方便。

2020.07.02

第八、九部分

電影裡面;因為沒有原廠的後勤支援;所以編號F13的組件是缺乏的。除此之外都有,所以就一一放上去。第九部分也是。編號E2的小東西在某一幕裡也是有看到。

第十部分

編號F12的組件,其實電影裡面的不一樣。電影應該是至少動用了兩輛去拍的,有若干細節其實前後對照會出現不同。片中,剛維修出廠試開的時候的排氣管蓋用F12組件是符合的;但是在逃亡時就不太一樣了。變成另外一種比較多稜角曲線的類似變形蟲的那種。


第十一部分也是。不過,我注意到這款把手的固定位置雖然有痕跡標注,但是真正的黏上去強度不夠。於是,我就全數都挖了洞,讓固定黏著的區域的強度可以更好些。



第十二部分

編號M2的組件(模型中要做固定纜繩用的)我沒有放,編號B16的箱子也沒有。L4也缺乏。

第十三部分

編號L5~L7的部分支架其實某一輛並沒有。但是我鎖定在開戰之後,加油站可以看得很清楚。所以我還是保留了。不過,我雖保留。仍然根據片中的稍做了修改。畢竟沒有油箱要掛,模型的突起固定會變得很突兀。


第十四部分

片中沒有了L4那些組件;所以就也不必掛M5固定皮帶。F13纜繩也缺,然後F18油箱也沒有。

第十五部分

左前檔泥板上的突起要切掉,連同B18跟B19不必放進來。B12也不需要。倒是編號B11的組件讓我著實頭痛了一番。片中的比較寬;所以置放的位置也可以更貼。但模型給的比較窄了一些,實在很苦惱。我想,片中只有幾個鏡頭有看到,就照說明圖的位置放吧。


第十六部分

按照慣例;J1透明件先不上去,其他部分按部就班就行。我自製了車體前方駕駛員出入口右下方的L形支架,然後用剩餘的塑料拉了一條線補在支架跟燈相連接。(當然這個也是其中一輛有另一輛沒有的;但是比較常看到有)。右側車體也加了個鐵片(本來看影子應該打洞;但是筆刀沒辦法打到那麼小的)。就這樣,車體上方算是暫時告一段落了。



2021.07.04

第十七部分

接下來是砲塔的部分。第十七部分側邊有一個位置略微突出;需要削平一點,這樣頂部的鑄造痕跡會不太對。臨時忘記鑄造的痕跡要怎麼重現,待查;得等到上補土時再來。



第十八、十九、二十部分

這之後,都是按部就班就可以了。重點在於編號M1的六件組件,要擺放到合理(片中的彼此距離感覺比較寬些)花了點功夫。至此,到第二十三部分都沒有什麼太多要注意的地方了。





履帶

終於,醜媳婦還是要見公婆的。我再缺乏耐心,要初步弄好素組還是得著手整理拼接的履帶。還好,這一盒給的夠多。





在我裝上一邊之後,才發現某個路輪高度不帶一樣。初期,因為兩邊對稱,我還誤以為這是這一輛的特色,仔細看盒繪跟片中之後才明白原來是我兩邊剛好弄錯的關係。於是,就算跟拔牙一樣難搞,我也只好硬拆改正。

就這樣,這一輛的素組暫時算是告一段落了。





後記

大熱天持續挖掘山積室,T34-76的空盒找到了;但是模型卻找不到。大概是要做冬季塗裝的關係吧,我當時想了很久未果;然後就突然爆忙到從此遺忘了。再看看,手裡還有另外一盒。假使真沒辦法,只好鼓起勇氣再來弄一次吧...

(素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