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8日 星期二

NICHIMO Tiger I Ausf.E Display Type No. DT3505(素組)

 2021.06.08

剛做完TAMIYA的TIGER I的素組之後,臉書社團裡的模友問起我的蒐藏裡還有沒有其他廠牌的虎式。印象中,是有。於是抽空去山積室看了一下,果然有...但是卻是屬於我沒有印象也沒有做過的廠牌NICHIMO。於是,這次也不抽冰棒棍了,就直接做這一輛吧!

打開一看,對比於TAMIYA的感覺更簡單了點。說明圖也是言簡意賅,很有古老的味道。查了一下,這一款最早的模子竟然可以追溯到1973...

第一段 車體下半部

    第一、二小節

    從輪開始。這一款一開始;就跟之前做過的其他虎式製作的方式很不一樣。出廠時輪架已經直接固定在車體上;而輪子準備好擺放的位置之後,再由一根插梢串進去固定。

    我一直做到編號A9跟B10的組件時,還很納悶這樣浮空沒卡榫的方式黏著固定的強度怎麼會夠?尤其是再由沒編號的所謂有彈性的Poly-cap組件插進去的部分...抬頭一看,才看到這個所謂的Poly-cap是放在一個獨立的小塑膠袋裡;而塑膠袋裡的另外兩根原先我瞄一眼以為是砲管的鐵棒,原來就是穿透這些組件跟車體得從兩頭固定的軸。

    原來,這一款還有另外1975年重包過的Remote Control版本。而我手上的這一個是198X年重包的Display Type版本。這個軸當年應該是可動遙控用的,它古老模具所殘存的DNA就這樣一代一代地一直被保存了下來。

    第三、四小節

    除了後輪的軸以外,前輪當然也有。就是鐵棒要跟小塑膠袋裡的兩個六角型塑膠先做固定,再跟車體合。這時候,六角型塑膠已經硬化,可能需要稍微拓寬,不然鐵棒會卡住塞不進去。

    第五小節

    其實就是講前輪固定位置的篇幅。

    第六小節

    這部分是履帶。原先,我以為這部分履帶跟之前TAMIYA的材質一樣,簡單的三秒膠跟火烤加熱過後的鐵釘壓一壓熔解這兩項就可以固定好。不料,這一盒所附的橡膠履帶材質不太一樣。不但三秒膠黏不太住,而且可以供熔解用的突起膠柱也蠻細的沒什麼固定力道,再來就是它突起膠柱居然放在履帶的接地面,一不小心履帶就會被跟著一起熔壞,所以始終一直弄不好。這時候,我瞭解以後該死心的準備一支取代鐵釘的一字起子(因為用鎳子夾著鐵釘加熱再過去壓其實鐵釘很容易噴掉);而且鐵釘壓的範圍太大,對付這種跟履帶接地同一方向的突起膠柱會很難不會誤傷。

2021.06.09

第二段 砲塔部分

    第一小節

    砲塔這部分相對簡單,按部就班就好。

    第二小節

    這是砲管的部分。不過,這部分組裝密合度不是那麼好;有若干縫隙需要之後再來上補土。

    第三小節

    方形艙口上蓋以及儲藏箱

    第四小節

    機槍。很奇怪的,我發現:我雖然很多行李(工具、物件)都會放到要上色之前再來做,但是對於機槍我卻是很喜歡照做先擺出來。大概是輸人不輸陣吧,到時候跟其他也素組好的擺在一起,總是要比較的。

    第五小節

    圓形的艙口

第三段 車體上部

    第一小節

    這段主要是老模的弱點。中間主體部分已經因日曬而有所彎曲,所以要保持四角落都直角蠻有挑戰的。我先小心翼翼的折了半天,力求大體上的平整之後,就繼續。


然後,車體前面的隨車機槍居然直接跟一個卵型的物件一體成形,卡進去加上前置的防彈鐵板剛好可以往四面八方來轉。實在不得不佩服以前人的智慧啊...

    再來,我卡了很久。編號B32的艙蓋臂組件因為灌料的時候在縫隙旁,所以使得用來固定抱持可動的插削大小不一;形狀也變得扭曲。弄半天很難保持強度跟開關順暢。再加上噴了其中的一邊卡榫,萬念俱灰。就早點讓眼睛休息了。



傷完心後,重拾。接下來是車尾的部分,排氣管。這一款,就沒之前田宮的虎一極初期那麼複雜。其實,我認為是原型來自於遙控版本的關係,雖然已經是Display版本,但是該有的都還有但是並不會有多增加太多花俏的部分。當然,把五支小插梢要立重直很是考驗。我的作法是把下方的洞挖深,有的甚至於穿透。不要緊的,再往下的部分是要跟下面的筒固定黏死的。


按部就班放上去後,再簡單處理一下乘員。確認一下其他的部分是行李之後,這一輛,就先告一段落了。





然後,不免俗的把放在忙邊的田宮虎一極初期型拿出來對照一下...然後,就在背景裡不知不覺地響起了一首:『兩隻老虎、兩隻老虎,跑得快...』🤣




左 NICHIMO      右 TAMIYA




2021.06.10

『後記』

在臉書社團分享後,承蒙模友指點,說我的戰車砲口排煙器裝錯角度;兩側開口是水平不是上下。拿出來一看,恍然大悟。原來是因為這台的砲管非常長,我當時應該還在想要塞多少進去才比較合理。結果一塞發現很緊,居然差點撐破。就很用勁地塞而忽略了最後的角度了...🤦

所以,晚上我抽空狠狠地拆它,努力修正完畢。這樣,總算可以見人了。


感謝模友的不吝指點啊!🙇

(素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